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金門高分檢署召開轄區一二審檢察業務座談會 蔡清祥部長親臨主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4-22
  • 資料點閱次數:913
金門高分檢署召開轄區一二審檢察業務座談會 蔡清祥部長親臨主持照片

  金門高分檢署111年轄區一二審檢察業務聯繫會議於本(4)18日上午10時在金門地檢署5樓會議室舉行,由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洪培根主持,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呂文忠、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郭進昌均親自蒞臨金門指導,轄區金門地檢署檢察長戴文亮、連江地檢署檢察長黃智勇及各主任檢察官、檢察官、檢察業務主管人員均出席參加會議。

  金門高分檢署洪檢察長表示,召集訴訟轄區一、二審檢察業務聯繫會議之目的在於了解法務部與上級檢察機關之重要政策、轄區各檢察機關之業務現況與待解決問題,並透過面對面的座談,交換辦案經驗與心得,溝通一二審間之辦案意見,且就實務上之問題提出討論,藉以發揮檢察功能,貫徹檢察一體精神。此外,洪檢察長對法務部蔡部長於百忙之中特別撥冗親自出席指導,表達由衷感謝,蔡部長則以具體行動表達對於金門及連江地區檢察業務的重視與支持,大大鼓舞基層檢察同仁的士氣。

  法務部蔡部長於會中嘉勉金門及連江兩地的離島檢察同仁,感謝同仁們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之下,仍能堅守崗位,不斷的豐富與創新業務,同時也提醒檢察同仁就當前社會各界所關切的酒駕、社會暴力、毒品、綠能政策、營業秘密、散布假訊息等案件,應多加注意與留心;此外,蔡部長也特別強調政府是一體的,因此建立檢察與行政機關良好的聯繫平台,彼此互助絕對有其必要,聯繫平台之功能在於對同時涉及行政責任與刑事責任之議題,可做好事前的溝通聯繫,釐清問題歸屬與責任分工後,即應勇於當責,檢察與行政應共同攜手合作,為建立優質政府之形象而共同努力。

  另外,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郭進昌也特別藉由本次會議,為檢察同仁說明當前檢察業務重要之法案修正、檢察行政、宣導資料等,其中對於刑法新修訂假釋撤銷之要件、刪除侮辱公署罪、提高妨害公務罪刑責、增訂以電信設備、網際網路等賭博財物之行為、加重酒駕刑度、延長監護處分期間,及刑事訴訟法新修訂之上訴範圍、暫行安置等問題均詳加介紹說明。

  蔡部長一行除上午參加一二審檢察業務座談會外,更結合座談會有關 轄區偷渡案例之國安專題報告議程,於下午另就金門與連江兩地常遭遇之偷渡案件、大陸人民越界捕魚與盜採海砂等案件型態,與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分署長謝慶欽交換意見,並實地至岸際勘查科技設備協助執法及海上治安執法之操作情形,對海巡單位因應時代潮流,佐以科技設備協助偵辦案件及海上執法給予高度之評價與肯定。蔡部長一行於結束與海巡單位之業務交流後,隨即轉至金門防衛指揮部,與指揮官陳忠文中將進行軍司法案件之意見交換,會談中,雙方中就軍人涉案之通報聯繫作業及法治教育宣導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並對於軍方平時給予檢察機關各項協助及配合,表達感謝之意。

  本次一二審檢察業務座談會及軍司法交流座談會等行程,在法務部蔡部長及最高檢察署呂主任檢察官的親臨指導下,均能針對問題集思廣益,除就如何發揮二審協助指導辦案之功能,以發揮妥速結案、即早實現正義、提升人民信賴、完備程序及避免瑕疵等議題,做成多項決議,並增進與會人員對科技偵查新知與團隊辦案之瞭解,助益甚大,洪檢察長也希望能藉由本次的檢察業務聯繫會議及各機關間的交流參訪溝通,發揮促進各有關機關間的相互瞭解、凝聚共識,共同做好人權保障與維護社會安全的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