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溯源斷根、毒品零容忍 金門高分檢署與臺高檢署共同召開區域聯防緝毒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4-22
  • 資料點閱次數:873
溯源斷根、毒品零容忍 金門高分檢署與臺高檢署共同召開區域聯防緝毒會議照片

  為強化區域聯防緝毒機制運作效益,統整毒品查緝資源,凝聚緝毒共識,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下稱金門高分檢署)與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臺高檢署)414日上午辦理111年度區域聯防緝毒會議,下午則至金湖鎮料羅碼頭,實地勘察有關國際貨物中轉、臺灣及金門兩地之間貨物運送之倉儲作業、通關檢查作業等。

  區域聯防緝毒會議係於14日上午10時假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5樓會議室召開,會議由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洪培根與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姜貴昌共同主持,與會單位包含金門高分檢署所轄金門、連江兩地區之檢、警、調等單位,包含金門地檢署檢察長戴文亮、連江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振倫、金門縣警察局局長廖高江、福建省調查處處長黃建華、調查局馬祖調查站副主任葉偉中等均親自參與會議,以具體行動表達對於緝毒工作之重視。會中除由金門地檢署與連江地檢署就當前緝毒工作之現況進行業務報告外,臺高檢署檢察官古慧珍、林秀敏另就毒品情勢與緝毒重點工作、毒品、尿液檢驗異常通報機制、扣案毒品存放、銷燬規劃、重大毒品案件之新聞處理等四大議題與各與會單位進行意見換及經驗分享。

  又因金門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小三通作業等因素,而金門料羅碼頭又具備國際港口之地位,為兩岸之間國際貨物中轉之重要樞紐,同時亦為臺灣本島與金門兩地之間貨物運送之重要港口,因此,為實地了解料羅碼頭貨物中轉及倉儲保管、通關檢查等運作情形,一行人於同日下午並實地至料羅碼頭進行現況勘查,並由第九岸巡隊及高雄關高雄機場分關離島派出課人員,就料羅碼頭當前對於貨櫃及貨物之保管與通關檢查等現況進行現場簡報與陪同實地勘查。

  金門高分檢署洪檢察長表示,毒品型態及犯罪手法日益複雜且不斷翻新,政府為降低毒品對國人的危害,除全方位盤整毒品問題,並投入大量物力與人力外,亦責成各相關權責機關於其業務職掌範圍內,全面致力於反毒、緝毒、戒毒工作。金門與連江兩地都是四面環海的縣份,因此如何做好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及緝毒於內陸的毒品防制工作,即至為關鍵,唯有阻斷其源頭才能真正有效降低毒品的危害。

  臺高檢署姜主任檢察官則表示,近兩年因受COVID-19之影響,110年毒品查緝量略有下降,然大麻的查獲量則是呈現增加之趨勢,且查獲毒郵包、快遞的案件亦有增加,顯示施用大麻人口數存有黑數,且隨著環境的變異,毒品運輸與取得方式也隨之改變,因此緝毒工作絕不可以鬆懈,應配合時空環境同步更新與調整,同時並應善加運用科技,發揮科技辦案之效能。

  金門與連江地區雖在執法機關的通力合作之下,維持了不錯的治安環境,毒品問題較諸臺灣本島雖不算嚴重,但也不能因此而有所鬆懈,區域聯防緝毒之目標就是要統合各執法單位之量能與資源,建構綿密的緝毒網絡,藉由機關間彼此資源共享與團隊合作,輔以科技辦案,即時溯源,深入追查向上溯源斷根,為國人建構一個安居幸福的無毒家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