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臺港澳2019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論壇於金大開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1-02
  • 資料點閱次數:2658
臺港澳2019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論壇於金大開幕

更生新世代 金馬躍未來

臺港澳2019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論壇於金大開幕

福建更生保護會為深化更生人復歸社會機制,開展更生保護多元、活化、創新、積極之氣象。特於該會成立屆滿30週年,規畫更生30週年慶系列活動,其中尤以臺港澳「2019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論壇」學術研討會備受囑目。該活動結合國立金門大學、金門縣政府社會處、金門縣政府衛生局、金門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金門高分檢、金門地檢署等機關,在經費及資源有限之情況下,歷時近半年餘的艱辛籌辦,終能面世。

該學術研討會於1081031日上午950分在國立金門大學陳開蓉國際會議廳舉行,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特別蒞臨金門開幕致詞,為福建更生保護會30週年慶學術研討會拉開序幕,此次研討會邀請臺港澳更生保護及社區矯治相關領域實務界及學術界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計開五個研討議題及場次,第一場次由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主持,國立臺北大學特聘教授周愫嫻主講「更生保護之金馬模式」;第二場次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王添盛(同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主持;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許福生主講「論科技設備監控在性侵害犯社區處遇之運用」;第三場次由法務部參事羅榮乾主持,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長黃成榮主講「香港青少年罪犯的社區處遇及挑戰」;第四場次由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主持,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級主治醫師王聲昌主講「從強制戒治到社區醫療─新世代藥癮治療處遇策略的挑戰與因應」;第五場次由主辦單位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林邦樑主持,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系教授李德主講「澳門吸毒犯罪人員的服務需求以及現有的戒治模式與效益」;相關議題並邀請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李茂生、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許春金、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及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侯崇文等專家學者擔任與談人,陣容堅強可謂一時之選!與會人員包括全國各檢察機關檢察長、檢察官、觀護人、監所矯正人員、更生保護工作人員、社會工作人員、志工、大學師生等,計有1百多人出席與會。

主辦單位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林邦樑表示,金門及馬祖離島地區更生保護業務,在歷任董事長及會務人員的努力下,已顯現良好成效,但仍然希望整體更生保護業務能夠不斷的突破、創新,藉由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的學術研討與論證,一定可以反饋給我們更多的想法及創見,經由不斷的實務檢視和驗證,必能裨益於離島更生保護業務之推展!舉辦「2019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論壇」邀請各界與會共襄盛舉,其目的在強化學術與實務之交流、融合,擴大更生保護視野,彰顯更生保護的價值並展望未來。

這一次研討會的五個議題題目,涵蓋金門及馬祖離島更生保護模式之研究,以及臺港澳不同區域性的社會調查與社區處遇研究,藉由周邊不同區域的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模式的相關作業規範與作業程序進行比較,相信可以讓更生保護工作者,在實務上獲得更大的啟發。更期望透過專家學者相關領域的學術論文發表及分享研討活動,讓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之理論與實務,能有更多的催化與昇華,經由研討互相激盪,據以深化更生人復歸社會機制、強化社區矯治及毒品危害防制效益,並加速更生保護與社區矯治業務之推展和進步,躍向更生新世代,再創更生保護未來輝煌的30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