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整編連江檢察史實,見證法治歷史新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 資料點閱次數:1166
整編連江檢察史實,見證法治歷史新頁! 茲值「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成立十周年,連江地檢署署誌專刊編成付梓之際,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特予撰作「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成立十週年刊行署誌賀詞─閩東明珠法序」乙文,以誌慶賀,並為之序。
  連江地檢署甫新成立十周年,在歷任檢察長苦心經營下,終能顯現離島法治成果!現任黃檢察長玉垣更是不遺餘力銳意耕耘,顯現出良好的績效。連江地檢署現有編制員額不足十人,黃檢察長在有限之時間、拮据之物力,及員額不足之情況下,猶能排除萬難,著手整理連江署誌專刊,顯見其對文化保存及離島檢察歷史傳承之重視。
  連江地區自民國76年10月10日馬祖地區成立金門地檢署連江檢察官辦公室,繼而於92年12月31日成立連江檢察官辦公室,於今方屆十載,各項法制建設均已同步於台灣各大檢察機關,除了地檢署應有之偵查、執行等業務之外,舉凡各檢察機關應有之業務一樣不缺,包括成人觀護、犯罪被害保護、更生保護,都是連江地檢署平時著力推動之業務。尤以配合福建更生保護會,深耕連江地區更生保護業務,活絡連江地區更生保護工作,協同邢檢察長親自訪問並成功的輔導受保護人,為連江地區更生保護業務樹立良好的里程碑。黃檢察長在有限之人力物力下,終能不畏艱難運籌維握,發揮職掌之最大效能,除使各項業務順利推動,並能做出良好的績效,不但是離島司法典範,更是連江檢察業務蓽路藍縷之先鋒!
  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對於連江署誌之編成,除予大力推崇,並發文為序,以表彰黃檢察長於連江地檢署任內之努力和貢獻,猶如十載淬煉之閩東明珠,為檢察史實寫下美好的一頁,更在未來的歲月裡發光發熱。
謹將邢檢察長所撰連江署誌法序全文錄之如下:
          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成立十週年刊行署誌賀詞
                ─閩東明珠法序
                  邢泰釗
  福建省連江縣(馬祖列島)坐落閩東、臺灣西北之域,扼閩江口,地位險要。昔榛苤不彰,漁為民生,間亦有海盜嘯聚,迨民國38年(1949 年)國府輾轉東來,列島頓成要津,蔚成海上長城,屏障台海。

  馬祖地區歷經軍民多年胼胝拓殖,今饒富海產、漁獲尤豊;陵海交錯,風景秀麗,雖地嶇風凜,交通仍有不便,惟鄉親以「討海人」一貫不畏艱苦之精神,排除萬難,將家園建設成欣欣向榮之「閩東明珠」,誠難能可貴。

石屋、坑道、碉堡、燈塔、老酒
朝霞、廋土、孤陵、驚濤、藍眼淚
野菊、荳梨、黃漁、燕鷗、亮島人
喚山-李小石
是其景觀、人文特色與代表,值得腳蹓攬勝。
 
  曩馬祖與內陸隔絕,本無司法之制,初依戒嚴法,軍法兼理司法。45年7月馬祖成立政務委員會,民事訴訟案件委託馬祖守備區指揮部軍法組代審。嗣連江縣政府設立軍法室,辦理馬祖地區之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58年6月由福建金門地方法院設立連江民事庭,辦理民事及非訟事件等業務。76年10月10日成立連江檢察官辦公室,屬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所轄,掌理馬祖地區刑事訴訟案件。80年6月遷入現址。92年12月31日成立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福建連江地方法院亦於同日成)。
  昔司法先達處艱困環境,身兼數職,仍戮力司法且卓然有成,實足令人欽佩。第六任檢察長玉垣君繼往開來,銳意耕耘,成績斐然。尤為難得者,重視文化傳承,費心將歷來馬祖地區司法紀實、文獻彙集成冊,展現出前人蓽路藍縷以啟山林之精神,見證司法長河,為十載淬煉的閩東明珠更添顏色。欣逢署誌成刊,慚蒙君囑,不揣淺陋,贅綴數語,以鑑既往,而勵來茲。
                     中華民國甲午年四月吉日 金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