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沒有失敗,只是跌倒」「司法與醫療的合作」-福建更生保護會連江戒毒輔導研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 資料點閱次數:988
「沒有失敗,只是跌倒」「司法與醫療的合作」-福建更生保護會連江戒毒輔導研習 福建更生保護會及連江地檢署,結合連江看守所及連江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共同舉辦「司法與醫療的合作」戒毒輔導研習。更保會邢董事長泰釗表示,本次研習為落實該會「2013年離島地區司法保護業務觀摩研討會」專文建議事項,至今已二度聘請專家學者親臨馬祖幫助深受毒品困擾之收容人。   邢董事長同時表揚志工陳書廉,致贈「惠利群生」包青天司法獎座,感謝其多年來的無私奉獻。隨後致贈看守所健身器材,期勉收容人好好調整身心狀況,有良好的體魄加上多閱讀,在人生不如意時轉換個想法,調整好腳步,未來的生活會更順利美滿。毒防中心陳傳宗藥師也適時作毒品防制衛教宣導。   福建更生保護會聘請凱旋醫院成癮防治科主任吳泓機醫師擔任講座,以「司法與醫療的合作」為題,為更保志工、監所管理員等傳授戒毒輔導新知。吳醫師指出,凱旋醫院與高雄地檢署的二級毒品替代療法合作計畫,最大特色為包括團體治療課程。數據顯示,患者年度退出率(中途退出治療)101年度為14.47%、102年度為6.7%,皆遠低於一級毒品美沙冬替代療法(分別為26.76%、27.5%),顯見加上團體治療課程後成效顯著提升。另指出臨床上患者常具低自尊、自我控制力差、不易改變成癮行為等特性。因此治療時要讓患者先承認自己戒不掉、相信有比自己大的力量幫忙等(參考戒酒12步驟),透過激勵卡、許願樹等方式提醒、激勵自己,建立「反求諸己、修身、內自省」習慣,戒毒才有可能成功。   吳醫師最後並以患者再吸毒是常見的,保持其繼續抗毒的意志力是重點所在,可運用「保持冷靜,沒有失敗,只是跌倒,回想自己的承諾」等話加以勉勵,因為戒毒是患者終身的課題,而中途退出就注定失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