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金馬司法講座─司法研習所所長呂太郎蒞金專題演講人倫新法─「家事事件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 資料點閱次數:1196
金馬司法講座─司法研習所所長呂太郎蒞金專題演講人倫新法─「家事事件法」 您知道家事紛爭機制,已經有一套可以統合處理的法律嗎?有的,那就是「家事事件法」,該法已將人事訴訟程序、家事非訟程序及家事調解程序合併,並將現行之撤銷死亡宣告、監護或輔助宣告事件,從訴訟改為非訟事件。另增設履行確保及執行編,以期能更妥適、迅速解決、統合處理家事紛爭及其他相關家事事件,並兼顧子女最佳利益及家庭和諧。對於婦幼、弱勢及老人權益的保障,往前邁進一大步,是家事司法制度改革的重大里程碑。   為充實司法人員及司法保護志工法學新知,福建金門高分檢署特結合福建更生保護會共同舉辦「金馬司法講座及司法保護志工研習會」,邀請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呂太郎蒞臨,以「家事事件法之簡介」為題擔任專題講座;呂所長以一貫親切和認真的方式,引領地區院檢司法同仁及司法保護志工,共同研討探索立法院甫於101年1月通過之「家事事件法」。獲得地區司法人員及司法保護志工熱烈的迴響,計有院檢司法同仁及志工50餘人參與。   呂所長於會中說明「家事事件法」是一部非常繁瑣的法律,涵蓋所有人事訴訟紛爭型態,並將本法增訂前散見於「民事訴訟法」及「非訟事件法」之所有相關立法上疏漏不完備之處,以及早期學理實務上之爭議問題,予以立法明文化,以杜絕爭議。以前的人都說「法不入家門」,而現在法律已經進入家門了,以前很多人覺得天經地義的事,如父親打(教訓)孩子,現在可能成為家暴;而兒子也可能和父親打官司,這時候就會有「程序監理人」之設置,夫妻履行同居之義務,親屬間財產爭議等等,也都會進入法院由家事法庭來調解審理。   該次研習活動,講座就博大複雜的家事事件法之特徵、角色、類別、統合解決紛爭、辯論主義及處分權主義之調整,以及檢察官參與家事事件在法律程序上擔任之角色及地位等等做深入淺出之介紹。經由呂所長明確的法理解說及生動的案例舉隅,讓在場的司法同仁及保護志工都能聽得津津有味,對於新法施行後,未來在業務執行上及對相關案例之輔導幫助甚大。   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呂所長無論在法學專業素養或審判實務,乃至於行政歷練都很豐富,是司法界之精英人才,今天能夠在百忙之中撥冗蒞臨金門分享法學新知,實為同仁之福,並期勉同仁對於講座所提示:關於不得處分事項的合議裁定;調解程序;檢察官參與情形;檢察官參與後之程序地位等等事項,在工作上應特別注意,以避免疏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