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金門監獄魚麵 傳承馬祖好口味 (中央社新聞--2013-01-23)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 資料點閱次數:1980
金門監獄魚麵 傳承馬祖好口味    (中央社新聞--2013-01-23) 2013/01/22晚間20:06(記者陳守國金門22日電)繼金門麵線之後,金門監獄收容人學習做馬祖魚麵有成,這個月中旬起促銷,獄方表示有優惠。 金門監獄民國95年開辦麵線班,讓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也傳承金門傳統麵線;金門麵線頗有名氣,外界訂購踴躍,獄方表示,有時每月營業額超過新台幣40萬元,班員每月勞作金達1萬元。 受麵線班技訓成功的激勵,在福建更生保護會支持下,金門監獄連江分監去年開辦魚麵技訓班,聘請馬祖北竿的80多歲阿嬤李伙金擔任教師,教授10名收容人製作魚麵技藝,去年4月結訓。後來由於收容人少,且不穩定,技藝班被迫停止。 金門監獄典獄長許金標與戒護科長許虎、麵線班鄭姓管理員去年7月專程向李伙金學習魚麵製作技藝,並帶回金門監獄,傳授給麵線班11名收容人。 有麵線的成功經驗,金門監獄製作魚麵駕輕就熟,甚至改以高、中筋麵粉取代太白粉,並取名「鼎金魚麵」。 獄方表示,馬祖魚麵為太白粉製作,「鼎金魚麵」改良採用當季新鮮魚肉絞製的魚漿,混入一定比率的特級中、高筋麵粉,經過拌、揉及壓、塑成型,再曝曬到充分乾燥後製成。 比照麵線多樣化,魚麵有紅麴、菠菜、南瓜、芋頭等口味,金門監獄也以當令魚類金線連魚、虱目魚等製成魚麵。馬祖魚麵則主要採用鮸魚、海鰻及馬加魚製魚麵。 兼任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的高分檢檢察長邢泰釗、金門監獄典獄長許金標今天在「金馬法鑑─鑠法薪傳.金馬奔騰」新書發表會中展示魚麵,歡迎大家採購。 許金標強調,「鼎金麵線」、「鼎金魚麵」都採用天然原料、陽光曝露,是健康食品。1020122 圖片資訊:金門監獄收容人學習做馬祖魚麵有成,兼任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的高分檢檢察長邢泰釗、金門監獄典獄長許金標今天在「金馬法鑑─鑠法薪傳.金馬奔騰」新書發表會中展示魚麵(中央社金門記者陳守國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