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從零開始」送「希望」進高牆-福建更保陳天保董事入監分享奮鬥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 資料點閱次數:1354
「從零開始」送「希望」進高牆-福建更保陳天保董事入監分享奮鬥人生 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邢泰釗(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於今年7月份法務部聘任該會第7屆董事會時,偶然間發現新聘董事陳天保(崑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奮鬥成功歷程有如勵志電影,邢董事長隨即多次親自邀請陳天保董事蒞金,終於百忙中排定行程,結合金門就業服務站之全監型就業輔導,安排講座勉勵在監受刑人,期使在困境中仍不放棄希望,重新站起來,迎向更美好的明天。 崑庭建設陳董事長於「從零開始」講座中分享,他於民國43年出生於金門,823砲戰後全村95%房屋被毀,因此舉家遷往高雄。童年貧苦,住竹蔑屋、用麻桿衛生紙、撿二手煙(撿煙屎頭回收煙草)、自製工具抓螃蟹貼補家用,現場還示範如何折醬菜三角紙袋,讓現場受刑人對陳董事長童年那段困苦的日子感受深刻、猶如親見。 陳董事長說童年時直到8歲才由村幹事通知強迫入學,青年時期家境也很清苦,學校制服就是他最時尚的衣物,後來半工半讀因為不敢開口借支薪水付學費,因此並未完成高中學業就出社會,再也沒有繼續升學。出社會後考過三輪車駕照、計程車執照。服完兵役後不斷思考人生方向,民國65年下定決心離家發展,曾做過送貨員、搬運電器並學習維修、賣椰子糖及美容院冷燙髮材料等,直到民國66年生日早上,用早餐時看到三洋維士比應徵外務,鼓起勇氣向老董推銷自己獲得錄取,同事都大他10~20歲,在老董以鼓勵代替責備的勉勵之下,心想,當一個人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奮鬥,他就是個有價值的人,所以全力以赴努力的彌補經驗上的不足,業績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從最差跳到全國之冠,而這份工作一待就待了28年6個月。 陳董事長回想奮鬥成功的歷程,與受刑人分享體悟的人生淬鍊,勉勵珍惜信用,不輕易向人借款。並一再感謝三洋維士比的董娘多次伸手相助,對於雪中送炭的好友要飲水思源,身處順境時也要防範未然。陳董事長有感於一路上受到許多人幫助,民國83年已過世父親名義成立「皆得基金會」,基於血濃於水的認知,經常贊助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的基金會。在事業有成後,於民國100年懷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念成立「崑庭基金會」,幫助弱勢的家庭或團體,以期能回饋社會大眾。 陳董事長最後勉勵受刑人「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格局決定命運」,不是境況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況,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事業上的成就並不代表一個人所有的價值,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一顆正直、善良的心腸。人生就是由許多的不完美集結成一篇美妙的詩章,現在服刑只是人生的低潮期,只要努力一定會出現另一個高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