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本署辦理98年度三合一選舉檢警調機關暨政風單位查察賄選技巧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 資料點閱次數:2134
本署辦理98年度三合一選舉檢警調機關暨政風單位查察賄選技巧座談會

 為精進查察賄選技巧,金門高分檢召集檢警調政風機關
辦理查察賄選座談會,講授查賄經驗及方法

為精進檢警調政風等司法同仁查察賄選技巧,金門高分檢特於今天下午二時正,在金門地檢署五樓會議室舉辦「98年度三合一選舉檢警調機關暨政風單位查察賄選技巧座談會」,該會議由檢察長施良波主持,並邀請該署檢察官張益昌及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捷拓擔任講座,以傳授查賄經驗及方法,現場與會者計有檢、警、調、政風、海巡署查緝隊、憲兵隊等主管及員警四十餘位參與座談會。

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施良波表示,賄選是黑金政治的第一步,賄選會戕害民主法治的根基。因此,一直以來查察賄選是檢、警、調責無旁貸的工作。尤以本次三合一選舉,地區已傳聞有多組人馬角逐,粥少僧多,競爭激烈,選情格外緊張。值此時刻,檢警調政風機關嚴密執行反賄及查賄工作責無旁貸,務期民眾能在良好的選舉環境中,真正地選賢與能。

依法務部函轉行政院7月底函頒新修正之「淨化選舉風氣實施方案」,特別就加強宣導淨化選風、防制暴力介入選舉、嚴懲賄選、維護選舉秩序、提供檢舉賄選獎金、鼓勵自首自白免除或減輕其刑等等措施,做明確之規定,希望可以統合各治安機關之力量,全力發揮查察賄選之戰力,以提高查賄成效,並端正選風。

要做好查賄工作,除了檢警調查賄的決心和熱誠外,查賄技巧的提昇更是重要。金門地區位處離島,其賄選模式也有別於台灣本島,所以查賄技巧必須因地制宜,才能發揮最大的查察效能。金門地區歷年來主要妨害選舉的犯罪型態有二:一為「現金買票」一為「虛設戶籍妨害投票」(即俗稱「幽靈人口」),因此,上次94年的三合一選舉及97年的立法委員選舉,檢警調即針對這二項犯罪刑態全力查察,成效良好,地區選舉風氣獲得了正面的評價。這一次縣長、議員及鄉鎮長三合一選舉,仍應以「虛設戶籍妨害投票」及「現金買票」作為查察賄選的重點工作

98年度縣長、議員及鄉鎮長三合一選舉將於年底125投開票,從現在起算到選舉投開票日只有110天,時間已甚接近,但這段期間同時也是查賄反賄的最佳時機;施檢察長並且期勉檢警調政風同仁,能在這一段查賄反賄的黃金時間,再接再勵緊密的結合,落實查賄數據績效管理,針對日益細密的賄選犯罪型態,積極展開佈線作為,檢警調主管人員並應加強內部工作督導、激勵,發揮鎖螺絲精神,追求最佳表現,創造最好的績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