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離島不離心 檢察一體 查賄反賄一條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15
  • 資料點閱次數:252
111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區域聯合查察賄選專案會議照片1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的緊張階段,隨著選情的升溫,為強化金門縣及連江縣整體查賄反賄能量,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下稱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鄭銘謙於10月14日,依最高檢察署指示,召開「111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區域聯合查察賄選專案會議」,會中除邀集所轄金門及連江兩地檢察署檢察長外,並邀請金馬旅台鄉親集中地之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臺南及高雄等六都地檢署查察賄選專責主任檢察官及檢察官共同與會,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並親臨列席指導。

    邢檢察總長致詞時,首先對於金門高分檢迅速召開本次會議,協調金門及連江地檢署與六都各地檢署規劃反賄選宣導及查察賄選的案件分工,表示高度肯定,對於金門及連江二地檢署,在人力不足、資源有限的條件下,仍積極辦理反賄選宣導及規劃查察賄選作為,也感到欣慰及滿意。邢檢察總長表示,他在金門高分檢服務三年六個月,期間走訪過金門及連江各鄉鎮,對金馬有特別濃厚的感情,任職金門期間也歷經過100年及103年兩次選舉,所以對金馬地區的選舉特色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離島人力及資源均較本島缺乏,因此,更需要本島各地檢署的協助與支援,他期許六都地檢署發揮檢察一體的互助精神,共同合作落實查賄及反賄工作,展現檢察一體的團隊力量,達到淨化選風的目標。

    與會之六都地檢署,對於金門高分檢所提出的反賄及查賄規劃、案件情資交換、管轄及分工偵辦等討論事項,經熱烈討論,一致同意將轄內金門、連江同鄉會等團體納入反賄選宣導及查察賄選規劃,並加強佈雷,嚴加查緝賄選。對於接獲情資立即偵辦,跨區情資之交換,以及案件偵辦上,若有二地檢署以上分案偵辦之案件,可協調由一地檢署合併偵查、起訴等結論,出席各地檢署均表示高度支持。

    會議中,除由邢檢察總長親自傳授寶貴的反賄及查賄經驗外,各地檢署也充分交流查賄心得。臺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高一書,並分享在連江縣辦理賄選案件之過程,供各地檢署參考。新北及桃園二地檢署,也針對轄區內金馬同鄉會等團體已安排進行反賄選宣導作為,提出報告。其餘各地檢署也將配合本次會議提案,陸續辦理。邢檢察總長於會議中,也指示臺南地檢署檢察官蔡栢達於10月17日親赴金門地檢署與該署共同辦理反賄選活動,並要求與會各地檢署針對轄內同鄉會,可前往金馬地區共同進行反賄選宣導活動,展現一、二、三審檢察一體,全體團隊辦案的精神,最高檢察署將全力支援。

    金門高分檢鄭檢察長於會議最後,代表金門高分檢及金門、連江二地檢署特別感謝總長體恤金馬離島查賄能量不足,積極協調六都地檢署給予支持,也感謝六都地檢署在接獲聯合查賄的任務之後,立即展現積極的行動力,進行反賄選宣導及查賄布雷等作為,在大家共同合作,遵循最高檢察署的指導之下,一定能讓金馬地區的選舉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選風,讓本次選舉得以在公平、公正、公開之情況下選出真正符合民意的人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