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103年-推動酒癮特別輔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0-26
  • 資料點閱次數:2541

金馬地區盛產高粱及宴會飲酒文化,酒癮問題時有所聞,然因偏隅離島,精神醫療、心理衛生及輔導等專業人力資源匱乏。酒癮患者通常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影響工作能力,嚴重者甚至已在監服刑。當其在社區時,或基於怕麻煩、怕被標籤化指指點點、沒面子、以工作沒時間為藉口,甚至無病識感等種種原因,難以接受輔導處遇,實為個人健康、家庭關係及社會安全一大隱憂。

本會為此即針對在監服刑及監所外保護管束期間之酒癮患者,趁政府對其尚有約束力之期間施以酒癮矯正處遇,並灌輸正確節酒觀念,因在機構之中實施,可排除種種干擾因素,較之社區中容易實施,期能藉由本計畫之實施,提昇生活品質及人際關係,有效降低過量飲酒及酒後不當行為之復發再犯。在監實施後並可順利銜接出獄後重整腳步,自力更生重新出發。

本特別輔導最終所希望達到之效益如下:

  1. 增強自我節制飲酒之意志力。
  2. 瞭解自己是否另有其他心理疾病,如憂鬱或睡眠問題。
  3. 減輕其酒精攝取量,降低對酒精之依賴。
  4. 瞭解飲酒過量及酒後不當行為對社會、家庭及個人之危害,進而改變觀念,增加戒酒動機。 

103年-推動酒癮特別輔導

103年-推動酒癮特別輔導剪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