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回首頁

:::

更生小故事:學會成熟面對人生的阿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8
  • 資料點閱次數:670
學會成熟面對人生的阿志主圖

學會成熟面對人生的阿志

福建更生保護會

幹事王寶璽

自小愛玩,小三通後與損友同染毒癮

阿志(化名)住在偏遠的金門海邊,家中貧苦,全家大小擠在一間破舊的老式三合院。阿志的個性就像家門前的海浪一樣,永遠靜不下來,因此從小到大都是放牛班的學生,不愛讀書、討厭被拘束,最喜歡的就是與朋友們四處閒晃,到處玩樂。學生時期蹺課是家常便飯,更糟的是阿志從國中起就常打架惹事,令父母及學校的師長頭痛不已,只要學生出包,壞事情都有他的份。

阿志出社會後適逢金馬地區試辦小三通,由於家住金門往來廈門方便,而且那時廈門的物價還很便宜,讓阿志可以三不五時跟著狐群狗黨到廈門玩樂,在金門打零工為生的阿志,到廈門後可以搖身一變,享受著大爺般紙醉金迷的夜生活。阿志說自己那時好像是跳出井底的青蛙,開了眼界,什麼玩法都要試試,在不良場所混久了,追求刺激的癮越來越深,短短幾年內和朋友們都染上了毒癮。

金門地區民風純樸,素行不良的阿志跟同夥當然是警方的注意焦點。阿志染上毒癮後沒多久就被警方發現,連同幾位損友在金門被捕,經過觀察勒戒、戒治後還是不改,後來被判刑入獄。

 

經更生保護會耐心輔導,吸毒浪子終於回頭

阿志入獄後,教誨師立即聯繫本會共同安排輔導措施。適逢本會與金門監獄合辦「點燃願景之燈」方案,該方案在輔導毒品前科受刑人方面特別擬具輔導配套措施-宗教戒毒輔導課程(依據受刑人的宗教信仰,安排參加基督教小團體戒毒輔導或佛教早課誦經戒毒輔導),阿志除了依信仰被安排每日參加佛教早課誦經戒毒輔導外,本會與獄方並會適時邀請衛生局專業人員入監作戒毒輔導,講解毒品特性與吸毒後果,並安排更生輔導員準伯作長期認輔,與阿志建立良好的互動輔導關係。在某次入監輔導中與阿志談到吸毒的話題,準伯勉勵阿志戒毒雖然困難,但並非沒有成功的案例,並適時藉機對阿志說:「你在金門落網算是最幸運的了,之前你還說自己倒霉被抓到,前幾天金門日報刊登出你最羨慕的那幾個逃掉的朋友已經在廈門落網,因販毒被判處死刑!」從阿志張開大口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內心的震驚與恐懼,自己竟然曾與死神擦肩而過,反而慶幸自己尚未沉淪至賣毒前就落網。

阿志一年多的刑期都在金門監獄持續接受更生輔導措施,阿志說:每日在佛堂早課誦經後心情都可以平靜下來,體會過那種身心平衡的寧靜感覺,就不會想再去追求毒品的刺激。也非常感謝準伯每個月都入監關心他的狀況,聽他傾訴心中的苦悶,非常感動,分享準伯的人生經驗也讓他成長不少。阿志又說,接受幾次衛生局專業人員的戒毒輔導課程後,對毒品的特性與傷害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又看了那麼多毒癮者臨終前的噁心照片,再加上被朋友的死刑判決驚嚇後,真的不敢也不想再吸毒了。

 

出獄後懶散全家受苦,醒悟後接受安排踏實工作,成熟面對人生

阿志在服滿一年徒刑後便釋放出獄,更生輔導員準伯從阿志出獄後就非常關心阿志的工作及生活情形,每個月都持續追蹤認輔二次以上,也常常勸阿志定下心來,接受輔導至協力雇主處就業(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促進雇主僱用應受保護人獎助津貼實施要點)。但阿志放蕩的個性並沒有改變,不願接受每週工作時數需滿32小時的協力雇主固定工作,仍舊從事打零工工作,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錢花完了才會想再工作幾天。久而久之,幾乎大部分地區建築業的雇主都把阿志列為拒絕往來戶。沒工作後,育有二個小孩子的阿志被經濟逼急了,後來竟然必須到海邊抓取魚蝦蟹貝充飢,全家煮稀飯配一小盤水煮雜海產,有一頓沒一頓。

本會從準伯的追蹤認輔紀錄中得知上述訊息後,立即聯繫阿志住家附近的另一更生輔導員(阿志的里長)請求協助找工作。里長首先引介讓阿志的太太在村裏面的某家庭協助看護老人及清潔維護,另一方面極力鼓勵阿志參加該村里社區發展協會新近爭取到的除草臨時工工作機會抽籤,阿志幸運中籤後,在里長的督促以及嚴格的定時上工規定之下,阿志的生活作息正常了,工作穩定後,全家的生活也改善了。

看到阿志的改變,讓本會對戒毒輔導更有信心,也更加期待更多的熱心公益人士與機關團體能投入更生保護工作,在更生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適時地拉他們一把,給他們一個機會,讓治安更好,社會更祥和。

回頁首